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别给“情意月饼”掺和攀比味儿

2020-09-25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秋风起,又到了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同庆,让节日愈加让人期待。每年此时,置办节礼的人也纷纷行动起来,可兴冲冲走进超市一看,月饼的花样儿越来越多,但有的价格却也离谱,这不得不回到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过度包装。

  当然不仅仅是月饼,其他礼品也同样如此,比如某一品牌酒,加了包装要贵75元。为何小小的包装能将价格提升如此之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曾经说,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如此说来,礼品价格的提升来自于价值的提升,来自于民众对它的需求增多,这折射的是人们普遍的爱面子、攀比心理,送礼送的已然不是心意、情意,或者说心意情意需要用礼品的价格来展现,老祖宗说的礼轻情意重难道已然转变为礼重情意重?

  对这股子歪风推波助澜的还有部分商家,甚至有部分商家赤裸裸的打出广告:“送礼首选”、“送……才有面子”等渲染“礼品代表面子”这类内容。商家逐利,若是还可以理解,但是部分电视台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不做好对此类广告的把关审核工作,着实不应该。

  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需要民众不忘初心,礼品不在乎多少,在乎的是一种情意,是你对亲友的记挂,是互通往来的承诺。当年回纥国披星戴月,不辞劳苦,献上的鹅毛让唐太宗感动不已,于是有了“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佳话。再到今天自制月饼日渐风靡,成为馈赠亲友的佳品;联想到自己收到礼品时的感受,大都会发现亲友其实并不在乎礼品价格的多少,在乎的无外乎是那些心意罢了。

  解决过度包装问题,也需要合理的引导商家,以月饼为例,可以组织月饼生产商家学习《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关于规范月饼生产经营行为的公告》等文件,引导其多在产品的“里”下功夫,而不是在“表”上多费心;当然,电台作为宣传正确价值观的一线,也要层层审核,严把广告内容关,在重要节日前,多多制作投放公益广告,尽到宣传责任;还有相关的监管部门,也应强化监管,加大打击力度,尽量压缩“华而不实”礼品的生存空间。

  但仔细想想,不只是过度包装,联想到“天价彩礼”、“天价……”,再想有些餐饮浪费现象,其实质无外乎在于民众的虚荣、攀比、爱面子情节。真正减轻民众经济压力,还给社会一片风清气正、朴实无华,还需要多从引导民众的价值观上去琢磨问题。(文/寇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