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心”聚才用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3-06-19 17:11: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芜湖市繁昌区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以人才振兴服务乡村振兴为总目标,不断强化人才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引领,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源头活水”作用。(6月2日 安徽先锋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和源头活水,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管理、使用、激励机制,在人才“全链条”上下功夫,在聚才、育才、用才上用心,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着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精心“筑巢”聚人才,为乡村振兴蓄积“人才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促进乡村振兴,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关键位置,在强化乡村人才政策供给,在精心“筑巢”上下功夫,通过更好地引进人才、聚集人才,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一线人才不足等问题。“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让越来越多优秀人才汇聚乡村,以好政策引才只是一方面,要不断增强一个地方对人才的吸引力,关键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地方的优势,着力打造人才向往的家园、成长的乐土、发展的高地,让更多的人才自愿流向乡村,蓄积更加充足的人才动力。

  专心“暖巢”育人才,为乡村振兴激发“源头活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不仅要数量充足,在各自的岗位上干起来,更需要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助力他们能够成为行家里手、独当一面。要根据乡村发展和人才的实际需要,搭建培训平台,主动为人才能力提升拓宽渠道,既通过专业的培训课堂,着力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也通过导师帮带制等,通过“一对一”指导,突出“产才融合发展”,有针对性提升人才的专业水平,增强各类人才的底气,激发他们的创新动能,更好地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用心“拓巢”用人才,为乡村振兴点燃“人才引擎”。“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保持人才队伍活力,关键在灵活调整制度,根据不同阶段人才的实际情况,动态跟踪管理人才,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既让他们在成长的关键期及时地完善提升自我,也着力减轻他们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助力人才轻装上阵、尽展其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引智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引擎”,更要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支持,以更务实管用的举措,助力人才成长起来,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促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兴人才、用人才”,要让党管人才更加有力、人才政策不断健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作用有效发挥,不断释放人才潜能,让人才在乡村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实现价值、助力振兴。(文/陈晨)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