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精心“养护”精神家园

2021-04-21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讲话就“理想信念”作了论述,充分阐明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时间、场合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可以说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精神家园”,需要每个共产党员精心“养护”,坚决“守护”。
  不断加强理论“营养”,坚定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共产党人所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建党百年来,理想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做出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的“寄托”、行动的“导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要坚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政治修养、品德修养的精神营养,确保正确的思想导向、前进方向。
  不断加强精神“滋养”,保持政治定力。“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长期以来,一批批、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信仰而奋斗,为真理而斗争,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构筑了中国共产党纯洁神圣的精神财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塞罕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众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人无精神难立,国无精神难强”。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精神”意识,汲取精神力量,不断用“精神”滋养自己,增强本色力量、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为理想信念,为新时代、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决心。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品格。抓好党性修养,才能更好地保证和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理想信念的政治定力。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守好“精神家园”“精神高地”,就必须加强党性锤炼和修养,练就抵御“糖衣炮弹”“甜言蜜语”诱惑和侵蚀的“金刚不坏之身”。要时时事事处处对照党纪国法、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做好“政治体检”;要“每日三省吾身”,做好自省自醒、自警自净,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苦与乐的关系,不断增强思想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要以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精心“养护”和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文/陈常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