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在历史中感悟奋进力量

2021-04-16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和自我发展史,披荆斩棘中,无数党员干部点燃了舍生忘死、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星星之火。历史照鉴未来,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前进力量,坚定信念,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照亮未来之路。

  汲取信念之力,筑“立德修身”之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人应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理想信念高于天。今天,共产党人依然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标准和实践标准。我们要时刻以此为立身行事的明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薪火相传。

  汲取奋进之力,刻“责任担当”之骨。100年前,一艘小小红船乘着历史洪流驶入中华大地,从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扬帆启航。回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无数次的艰难险阻和绝处逢生,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依然不断奋斗前行。当前,国外疫情肆虐、内部外部考验严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面临重大危机灾害时迎难而上、披甲出征,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奋勇向前、砥砺奋进,让国人有了“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感慨,开辟出了令世界惊叹的新天地。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立足当下,居安思危、处盛虑衰,提高自身政治本领,强化学习意识,保持直面问题的勇气,以实干精神铸就辉煌、书写荣光。

  汲取奉献之力,题“公仆本色”之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更是宗旨所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黄文秀、毛相林、张顺东、李保国……一个个熠熠闪光的名字生动诠释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的甚至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他们热爱的土地上,他们以生命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深刻展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我们党历经近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一个重要的“秘籍”就是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靠山。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须臾不可忘记。

  历史是过去的记录簿,也是未来的方向标。回望过去才能更好地引领未来,我们要不断发扬与传承,时刻停下脚步来思考和展望,以最好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文/周洁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