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要主动提升自身“软能力”

2021-03-26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随着干部队伍年轻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血液”补充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来,干部干事创业的素质能力更加强劲。但当下随着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内外发展形势日趋复杂,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拥有丰富的学识、高超的技能这些“硬能力”,更需要具备优秀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品质作风等这些“软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年轻干部能否挑得起、挑得稳、挑得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担子,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软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备素质之一,相对于知识、技能、经验、阅历等“硬能力”而言,更是一种内在的、思想上的、精神上的素质能力,不仅包括政治素质、党性修养,还包括个人品质、工作作风等诸多方面,它同“硬能力”分别是“德”与“才”的具体表现,两者是决定一个人能干事、干成事的关键所在,缺一不可。新的历史形势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年轻干部必须要德才兼备,既要有破解难题的“硬能力”,也要有抵御风险的“软能力”,唯此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上以更大的干事魄力扛担子、挑大梁。

  “软能力”反映出来的是一个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还包括正确的为政观、群众观、义利观等等,其可塑性相对于知识、技能的培养更为复杂,年轻干部提高自身“软能力”不能仅靠依托参加学习培训来获得,关键要提高思想上的主动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立足现实需要、自身成长需要,在一线工作实践中,主动自我加压,持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也要持续增强自身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以更大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强化自身政治力和自塑力,确保自身始终符合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以德才兼备的过硬素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