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且以“三心”赴山海

2023-10-27 13:4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身入到心至,基层“更”别具滋味。山路漫漫,航途漫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干部征程漫漫。各位年轻的基层干部作为新时代“接棒人”,当怀揣“初心”无畏启程、保持“恒心”勇毅前行、坚定“决心”踔厉奋发,整装待发奔赴“山海”。

  展望“初心”,执“清”为引,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片丹心向赤诚”,在担当使命的“长征路”读懂了为民“初心”,才能不惧前行之苦、不畏行路之难,从而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年轻人要以“初心”之清涤荡“污浊泥沙”,给兴趣上锁、为交友划线、给工作设岗,对虚无享受说不,不断涵养浩然正气,才能有热情投身到基层火热实践之中去。基层条件艰苦而复杂,但既然选择扎根基层,就要将“请党放心”融入到自己的血脉,在“风雨兼程”中多积尺寸之功,扑下身子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

 保持“恒心”,以“慎”为要,筑牢内心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中纪委通报的各种年轻干部贪污案例,总结的贪腐年轻化趋势和现象,对于我们即将步入岗位的年轻干部来说不得不警醒。看到案例中,刚走上工作岗位没几年的年轻干部走上贪腐不归路,在大有作为的年纪、在大有可为的时代迷失在“乱花”之中,实在让人痛惜,发人深省。如今,一些年轻干部往往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入“公门”,自身的经验阅历还有所欠缺,思想不够成熟,在复杂纷繁的“大熔炉”里,极易不知不觉地迷失在“乱花渐欲间”。“吾日三省吾身”,年轻干部需要擦亮“慎独则心安”的青春亮色,时刻自重自省,保持警钟长鸣,“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坚守恒心,筑牢内心的“第一道防线”,才能真正战胜“成长焦虑”和“成长阵痛”。

  坚定“决心”,立“勤”为本,写好征途的“第一张答卷”。“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对于初入基层的年轻干部来讲,缺乏实战经验,遇事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所不足是客观存在的,有的年轻干部一段时间会较普遍地出现“本领恐慌”,有的人也会陷入焦虑状态,甚至会陷入精神内耗的“沼泽”。成长本就是一场艰难的“化蝶”过程,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得常拂“思想尘”,甘于静坐“冷板凳”,无惧“红脸”,无畏“辣言”,转劣势为本事。勤能补拙,要破解“学习荒芜”,得“学农事以知四时、走田间以识五谷、近农户以访民情”,从而才能“一勤天下无难事”。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学校,砥砺破困境,相信历经“风雨”后,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能够在基层绽放青春之花,书写出属于自己、属于时代的动人“山海情”。(文/付品甜)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年轻干部基层初心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