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对症下药,让关爱干部更有“温度”

2021-03-16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近年来,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实施干部心理健康“阳光工程”,制定下发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构建“精准号脉、对症下药、常态关爱”的立体式服务体系。

  严管厚爱是管理干部的重要方式,既要对每一个干部进行严格的管理,对他们的每一个问题都不纵容,这是对他们的一种“严厉”的爱护方式。与干部推心置腹的交谈,以朋友的角度去引导干部,对干部的身心进行更全面的关爱,这是一种“温柔”的爱护方式。在这两种方式中,都是对干部成长的用心管理,希望干部的成长之路更顺畅。在关爱干部的过程中,要注重干部的心理健康,往往一些问题不容易发现,但是一经发现却已经到了难以根治的地方。组织要做好干部的心理健康管理,及时地铲除他们的“心魔”,以更有温度的关爱服务方式,让干部能够解开心中的“疙瘩”,更好地投身到工作中去。
  让关爱更有“温度”,要对干部精准号脉,了解干部的苦恼。关爱干部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要做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首先就需要对干部进行精准号脉,要用好“望闻问切”的方式,既通过观察去了解干部,也要认真地倾听干部的自我阐述,还需要有针对性地问干部的情况,才能通过各方面的具体表现,更细致地辨别干部的实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何处,才能找准“病根”。
  让关爱更有“温度”,要对干部对症下药,解决干部的问题。要破解干部的心理疾病,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对干部对症下药,能够针对不同干部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解决,避免在解决问题上的“一刀切”。当然,要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还是需要对干部的情况进行跟踪,避免“好药方”未能达到“好疗效”的问题出现,只有让“药效”发挥出作用,才能真正地解决干部的实际问题,让他们一扫工作中的消极情绪,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让关爱更有“温度”,要对干部常态关爱,厚爱干部做到位。干部队伍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自然关爱干部也不可能是一阵子的工作,要把关爱干部融入日常,做到经常,把这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要把关爱干部做到日常,更需要做到位,这就需要时常深入到干部的身边去,关注、在意干部成长的点滴,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地疏通干部心理上的“梗阻”,让干部更健康地成长。
  关心关爱是管理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一环,不可忽视。要做好干部心理上的关怀,让干部能够“安心、安身、安业”,尤其需要加强对干部的心理健康培训,增强干部的自我预防和干预的方法,更能够在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主动寻求组织的帮助,才能让干部更健康地成长,增强心理活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文/唐燕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