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成长要拼心力

2021-03-04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意之所向,心之所往;力之所及,神之所聚。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心力。尔尚一乃心力,其克有勋。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经风沐雨、蓄积心力,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

  增强意志力,涵养“流水淘沙不暂停”的心态。人生永远没有句号,专心致志方能有所成就。意志力的核心是自觉努力。这种品质不会与生俱来,必须培养磨炼。“行百里者半九十”,年轻干部需谨记“前波未灭后波生”,不能自认为学历高、条件好,就舍不得下笨功夫,不甘于当“傻子”。坚强的意志是逐渐积累的,自我磨炼最忌“头脑发热三分钟”,能否持之以恒地坚持,是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力的标志。

  增强坚忍力,保持“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心气。苏轼名篇《晁错论》中有句古训:“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年轻干部往往顺风顺水,需要“吃点苦头”“受些折磨”,千锤万凿出深山,才能减掉身上的“娇骄”二气。要敢于在事上磨,遇到挫折要找出失败的原因,施展本领来克服,善始善终地将工作干到底。要提高抗压能力,在历练中增强信心和主见,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消极,在攻坚克难中增强坚忍力,在攀登的艰苦征途上留下坚实的“脚印”。

  增强自制力,锤炼“约束海若收波澜”的心境。心怀戒惧才能抵制诱惑。自制力在生活中,不仅仅是得与失的“中和剂”,更是个人发展不可缺少的“调和剂”。年轻干部大多思想单纯、社会经验较少,在一些利益面前,容易忘记如何去评估风险、预测得失,经常盲目地追求心之所欲。“数罟不入洿池”,放下眼前鱼塘中鱼的诱惑,舍弃短期内的诱惑,才能获得长期更大的利益。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只有具备自制力的“支持呵护”,才能恪守心中的“价值底线”,懂得如何适应环境、调节自我。(文/王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