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

2021-03-04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结底在培养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一路走来,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那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乘风破浪、无往不前、驶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要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始终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河南内乡县衙三省堂前楹联写着:“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深刻地诠释了当官与百姓的关系。作为年轻干部,都是从一介布衣走来,即使从政为官,最终也要回归社会。自觉当好“老百姓的官”,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作为,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为官力求简肃,视排衙喝道之类的礼仪为桎梏,为察看民情、访问疾苦,他常不坐轿子,不许鸣锣开道,不许打“回避”“肃静”的牌子,身着便服,脚穿草鞋到乡下察访,常常微服“陇上闲眠看耦耕”,以致“几回大府来相问”。反观一些走上歧途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利令智昏、利欲熏心,早就把为人民服务抛到九霄云外,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当起了“官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最后被组织遗弃、被群众唾弃,锒铛入狱、令人警醒。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尤其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把当好“老百姓的官”奉为人生信条,“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多到一线“蹲苗”,脚步粘土、扎根生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文/张强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