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奏响茶风三部曲 乡村振兴指日可期

2021-03-03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茶乃国饮,茶以其清澈、淡雅的习性流传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茶香四溢,早在隋朝时期,茶就外销各国,在19世纪时,更是被欧洲奉为“奢侈品”;在国内,我们以茶会友、以茶待客,在潜移默化中,茶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调味剂。有人说,茶风就是作风。确实如此,中国人在喝茶方面很有讲究,必须是闻茶香、品茶味、忆茶美,这样喝茶,才是艺术,才是生活。干部作风也应如品茶一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目前正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期,在政府引导的大方向前提下,更需要党员干部的智慧,带领村民实现富裕。因此,我们需奏响“茶风”三部曲,培养干部好作风。
  闻茶香,就是听民意。“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时刻关注乡亲们的动态,听取乡亲们的意愿,是干部的首要职责。目前全国各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无论是行政单位还是国有企业纷纷效力,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一线,不畏风寒雨雪,为百姓带去致富政策与心理抚慰,愿意低下身段,仔细倾听群众的喜悦与烦恼。
  品茶味,就是思民苦。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这茶味本带点苦涩,喝下这杯茶,是与百姓们一起承受疾苦。在真正摸清实际情况,真正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的前提下,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群众谋利益。切不可搞形式主义、文山会海,既浪费人的有限精力和宝贵资源,又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影响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忆茶美,就是修其身。喝茶的最后一步便是回味茶香的甘甜,干部的最后一步便是审视自身。两袖清风,清正廉洁,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行为,这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为准绳。各级党员干部要敢于拒绝不良风气的诱导,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的叫嚣;要做到心中有戒,以民为本,时刻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终目的。
  好茶风,就是干部手中的优良作风,也是百姓心里的缕缕暖风。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树立“茶作风”,听民意、思民苦、修其身,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助力服务型政府最终建成。(文/穆佳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