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导师帮带制”为年轻干部“墩苗培土”

2021-02-25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浙江省安吉县与湖州师范学院一同发布的《导师帮带制工作规范》,是发轫于上墅乡的先进基层智慧,不断推陈出新并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县范围内生根发芽。据统计,15年来,该县共有3800多对导师帮带结对。其中2700多对已经结束,目前还有近1200对正在帮带成长。

  正是在“导师帮带制”推动下,让很多年轻干部从农家门都不敢进成长为村里人人称赞的好干部。而“导师帮带制”工作法也因此应运而生,在“导师”的帮带下,一批批年轻干部干中学、学中干,逐渐成长为“进村狗不叫”“群众问不倒”的群众工作一把好手。
  仔细思量,“导师帮带制”确实是凝聚干部合力、拉近干群关系,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优化基层服务、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办法。因此,要加大力度推动制度护航,发挥好导师帮带制“指挥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师资力量,建立帮带导师“蓄水池”。俗话说,严师出高徒,选优配强导师是前提。要把“导师制”用好,就要严把关口,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干导向,从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定标准,择优选出领导班子成员、经验丰富的“老乡镇”和站所条线的专业技术能手中的优秀导师,建立导师储备库。同时,还形成崇尚导师的良好风尚,让每个“老资历”都以成为导师为荣,视帮带年轻干部为己任,从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打磨“帮带教材”,将帮带导师的“蓄水池”越加越满,不断夯实帮带力量。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年轻干部“塑模子”。优秀基层干部不是天生的,年轻干部处于“塑模子”的关键时期,帮带导师制要以“跟班实训法”“结对包联法”“授课宣讲法”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要从语言上帮助年轻干部“放下架子”“撂下面子”,学会说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要从谋略上助力年轻干部算好集体经济方面的“基础账”“股份账”“分红账”;要从务实上助力年轻干部涵养大格局,通过走村入户密切联系群众,参会交流打磨知识技能,外出考察拓宽思路眼界……全方位确保年轻干部学得进,帮带效果好。
  落实监督考核,形成竞相成长“好局面”。要让帮带机制持续发挥作用,还要落实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发广大导师“传帮带”的积极性。要明确帮带责任,从“每期1个帮带计划”“每月1次理论共享”“每季1次帮带小结”等方面建立正面责任清单,以及从“严禁违反组织纪律”“严禁损害廉洁形象”等方面划出纪律“红线”,建立负面清单;要建立党组织与导师定期沟通机制、备案管理机制,落实专人服务,确保帮带有序进行;要建立激励机制,不但让导师享受会议活动、培训参观、健康体检、经费补贴等待遇,还要为优秀者畅通晋升渠道,捅破“天花板”……从而激发帮带活力,形成师徒帮带、争相成才的良好局面。
  “导师帮带”以结对帮带为纽带,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传为法,带领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能增强年轻干部面对基层艰苦复杂环境的厉练,提高应对农村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文/何家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