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发扬“三牛”精神,谱写山东发展新篇章

2021-02-19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信至、启新程。2月18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翌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明确了十四项战略任务。

  “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寄予的希望,也是近年来山东奋勇前行的航向。2020年,在疫情和外贸的叠加因素下,山东经济总量突破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经济增量为2061.5亿元,位居全国第四;经济增速为3.6%,跑赢了全国的2.3%。这是亮丽的山东答卷,也彰显了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山东智慧与担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经历了跌宕起伏但也百折不挠的2020年后,山东又站在了新的起点,迈上了新的征程。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节点,我们要以怎样的姿态拥抱新的一年?
  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十三五”时期,山东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三个坚决”,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等,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显著成效,让山东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各级各部门还应保持战略定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釜沉舟,以更大的力度、更大的决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发展注入磅礴动能。
  紧抓重点工作,为山东发展开新局。此次会议明确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把蓝图变成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如何抓好落实?会议从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以坚守底线求突破、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这七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方向清,目标明,方能行动敏。会议为山东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扬“三牛”精神,齐心协力谱新篇。“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还应甘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争当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勇当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以“牛”的劲头,去拼、去闯、去书写更辉煌绚丽的山东新篇章。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展“三牛”精神,就一定能汇聚起山东发展的最强力量,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文/胡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