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拒当“我不会”型干部

2021-01-27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但当下却出现了这样一些党员干部:他们遇事则躲,来事则推,不仅不以避事为耻,反而常将“不会”挂在嘴边,理直气壮推诿卸责。这类“我不会”型干部理想信念不坚,精神萎靡懈怠,不担当、不作为,严重影响党的作风建设成效,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慢性恶疾”。对此,我们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锻造出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

  破除“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懒散心态。当前,我们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然而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萎靡、精神不振,甘于平庸,安于现状而不思奋进,在工作上被动应付、敷衍塞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总是抱着完成任务、应付差事的态度。以至于在遇到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出现本领恐慌,承不住重压,挑不了重担,逐渐贻误工作,影响事业。奋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党员干部一定要注重日常积累和自我提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刻不停歇地加强学习,不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加固“底板”、补齐“短板”。要主动谋划思考业务工作,将自己摆进来,把责任扛起来,决不满足于层层请示、照抄照搬。要坚决破除慵懒散漫的心态,自觉围绕工作大局来思考问题、寻找出路,围绕中心任务来谋划工作、打开局面。
  摒弃“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的功利心态。“踢皮球”“击鼓传花”是“我不会”型干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有的党员干部在遇到棘手工作时,宁推勿揽、能拖不前,一句“我不会”就想躲进“舒适区”“避风港”,落个轻松自在。殊不知,党的事业是躲不得、推不得的,若总是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敢接烫手山芋,势必影响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党和国家攻坚事业的落地生根,必须要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坚决克服。好大喜功争彩头、花拳绣腿图虚名是事业发展的滑铁卢。俗话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党员干部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道理,充分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坚决摒弃功利心态,在“棘手事”“矛盾窝”面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始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创新超越的勇气,干在前边、走在前列。
  根治“消极怠工”“等船靠岸”的怠政心态。还有些干部存在“当天和尚撞天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怠政心态。其中或是工作不顺心,辛苦一时得不到认可,便开始抱怨工作累,任务分配不均,敷衍塞责熬年头。又或是升迁不如意,转而不图进步、图清闲,尸位素餐等退休。这类党员干部关起门来混日子,掐着指头熬年头的行为,说到底还是理想缺失、信念滑坡所致。党员干部一定要有“修齐治平”的抱负和胸怀,常修政德,常砺党性,多想多思“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充分涵养不为名利而心浮气躁、不为得失而分心走神的良好心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以永不停步的“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文/卢默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