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香辣烤鱼”中品味党员干部的精神品质

2021-01-21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临近,家家户户也开始着手准备年货,看到食材中的大鲤鱼,热气升腾、麻辣扑鼻的香辣烤鱼早已映入脑海。香辣烤鱼口味香辣、肉美汁鲜,回顾这一年的组织工作,我们党员干部的精神品质不正好与烤鱼的鲜香、味辣、多刺的特点不谋而合吗?

  烤鱼的鲜香,体现出党员干部要努力打响品牌,树立服务意识。如果只吃鱼难免油腻,这时加入洋葱、宽粉、油麦菜等配菜,才算真正加入了“灵魂”。正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相偎相依不可分离。人民群众需要的党员干部不是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高冷”型干部,而是俯下身、弯下腰、迈动腿,真正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的干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群众,树牢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察民情、解民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服务,扎扎实实做好事做实事,从小事细节上打动民心,让党员干部的品牌在群众口中喊响喊亮,在人民群众心中打造一块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
  烤鱼的辣爽,体现出党员干部要坚持雷厉作风,主动担当作为。香辣烤鱼吃的就是“辣爽可口”,吃的就是“红脸出汗”,吃的就是这股“辣劲儿”。这种“辣劲儿”正如一名优秀党员干部身上的干事热情。辣代表着火,燃起党员干部心底那团昂扬奋进、一心为民的烈火,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办事不等不拖不靠,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把担当作为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来。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担当责任,争做人民群众的“心上人”。
  烤鱼的骨刺,体现出党员干部要善于“挑刺”“找茬”,敢于顶真碰硬。烤鱼中的骨刺必须耐心细致剔除,否则一不留神就会卡住喉咙,难以下咽。这种细致严谨也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挑刺不是“无理也要争三分”,而是时刻都要保持的批判思维。这种敢于“挑刺”的精神,表现的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影射出的是我们的精神面貌。要保持“挑刺、找茬”的严谨性和真抓真改的斗争性,及时发现弥补短板漏洞,以“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和敢于碰硬钉子、啃硬骨头的斗争精神,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真正把敢担当勇作为的作风落到实处、落到群众心坎上。(文/吴书豪 王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