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解密百万亿经济“成绩单”背后的中国力量

2021-01-19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一项项指标令人倍感振奋。回首极不寻常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书写下一份非凡的经济成绩单。

  百万亿“成绩单”背后,是中国之治开辟“新境界”。增强减税降费强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实现精准滴灌……一系列灵活适度的宏观政策“组合拳”出台,有力支撑了“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尽显中国制度优势,党和政府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措施控制住疫情的传播,集中精力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这就是中国之治开辟的“新境界”。
  百万亿“成绩单”背后,是中国创新跑出“加速度”。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不少中国企业针对海外“宅经济”需求的增加,积极调整生产方向、扩大出口,特别是民营企业表现亮眼,中国的速食、冷柜等“宅经济”商品,拉动了出口增长。另外,电商直播、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层出不穷的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兴起,中国经济“春风吹又生”。不难发现,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逆势成长,中国经济透出新意和活力。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彰显中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创新精神。
  百万亿“成绩单”背后,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止步”。今年两届广交会“云”上举行,让海内外2.6万家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7月下旬实施,全国清单条目从2019年的40条进一步缩减到了33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等。这些举措合力勾勒出一个更高质量发展、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对于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释放出更多的动力和信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实实在在的成就,凝结着亿万奋斗者的心血与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欲知收获,但问耕耘。让我们从百万亿经济“成绩单”中坚定发展信心,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2021属于砥砺奋进的中国,属于每一个顽强拼搏的追梦人。(文/王誉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