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强化担当,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2021-01-08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明确党员权利保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细化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为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提供依据。作为一名党员,要强化担当,充分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建言献策,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党组织工作成效。要有效发挥党员在党内的建议和倡议权,以口头或者书面方式对本人所在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的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提升党组织的工作成效,确保组织工作上承中央精神、下接地方地气。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内理论、政策的学习讨论,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增强党性修养,勇于担当责任,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组织工作开展过程中,不能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党组织工作成效。
  要勇于行使监督权,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身为党员,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勇于行使党内监督权,在党的会议上以口头或者书面方式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揭露、要求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在民主评议中指出领导干部和其他党员的缺点错误;同时,也可以向党组织反映对本人所在党组织、领导干部、其他党员的意见。如果赖小民的同事在工作中能够勇于行使监督权,他也不会因为贪污,损害了国家人民的利益,最终被判死刑,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要适时提出不同意见权,避免党组织决策失误。每一名党员,既是组织的决策者,同时也应该是一名对党组织决策负责的思考者。作为一名思考者,要能够独立思考,对于党组织决策有不同意见的,要适时提出,避免党组织决策失误,给党组织和社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大江大河》中东海化工厂二期建设时仍想要用保守方案,宋运辉同志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不同建议,希望能够引进外资,合资办厂,并且坚持自己的意见,最终获得了化工部的认可和积极支持,为东海化工厂二期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文/赵小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