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讲政治”必须要内在主动

2020-12-31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政治”,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新的历史形势下,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扎实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海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这番讲话无疑为全党同志稳驾航船做出了点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树牢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做到听号令、明身份、守初心、践使命,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干事创业总导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干事创业心不偏、路不移,稳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既是新时代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合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践行好初心使命的基本功。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一辈又一辈共产党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凝聚起了亿万群众的磅礴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次又一次冲破了敌人的封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战胜的难关,迎来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光辉时刻,取得了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它彰显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兴衰、人心向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将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始终把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中明辨是非、抵御风险;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政策学习,在准确领悟中央精神中稳妥推进工作开展;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带头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在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中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集中力量办大事。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还是要靠党员干部修身律己,自警自励。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不管规章制度多严密,外部监督多严格,党员干部自身如果在思想上抛弃了政治观念,行动上不能做到清正廉明,终将陷入腐朽的泥淖、坠入罪恶的深渊,唯有慎终如始,坚持以“每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抓好自身政治建设,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才能有效防范蝼蚁溃堤之患。(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