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修身路上“二问”

2020-12-25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大厦千间,夜眠六尺;黄金万两,一日三餐”。党员干部“从公”的那一刻就应该明白自己所求何物,因而要时刻谨慎、时刻律己,常问自己所交何人。只有从心中铭记初心使命,不断筑牢自己的“防腐墙”,才能够在宁静中致远,在淡泊中明志。

  常问自己所求何物?古人云:“君子不贵无欲,而贵欲何;君子不贵无求,而贵求何。”党员干部要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这一生是为了什么?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只有回答好“所求何物”才能明确自己追求的方向、自己人生追求的意义,只有方向明确清晰才不会在驰行中迷失方向。人们常说:当官发财两条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们从披上“公衣”那刻开始就明确了我们人生的方向,不是求官、求权、求财,而是要求为民的真心和对党的忠心,求兢兢业业干事不负青春的意义,求在平凡岗位艰苦环境中当好螺丝钉、革命砖的奉献。我们的“村官”沈浩、“乡官”文建明、“县官”焦裕禄、“市官”杨善洲、“省官”牛玉儒都明白所求为何,因此兢兢业业将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干,把为人民服务践行到底,正因为他们一直清楚自己的前行方向,因而在“乱花丛中”也从未“迷失方向”,最终赢得生前身后名。
  常问自己所交何人?“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我们党员干部一旦有了“官”位、有了权利,就会多很多的“海内知己、天涯比邻”。这些所谓的“朋友”对“官员手中的权利”趋之若鹜、百般讨好、趋炎附势……若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火眼睛睛”识别这些别有用心者,而将这些有所求者当成知己就可能会迷失方向、陷入深渊。《邹忌讽齐王纳谏》中邹忌见威王道:“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邹忌纳谏中的道理浅显易懂,“所谓妻妾客皆因有所求,因而百般讨好邹忌,我们党员干部若不能经营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坚持交良友、听良言、做良事,则很有可能会被别有用心者所腐蚀、拉拢、围猎。只有交敢于批评自己的“鸿儒”、敢于直谏的“魏征”这样的良友,时刻警惕别有用心者的“感情投资”,将公与私分清楚,做到近朱者赤方能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居陋室而心怀天下,秉大德而泽被苍生”。这应该是我们党员干部一生的追求和不断修行的目标,唯有始终明白心中所求是坚守人民的初心和对党的忠贞,方能用心中的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更要如刘禹锡般多交敢于直言、善于批评的“鸿儒”,少交那些想方设法巴结、讨好、腐蚀人的“白丁”。党员干部修身路上唯有常问所求之物、常惕所交之人才能够行稳致远、无愧无悔。(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