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终总结不能“报喜不报忧”

2020-12-10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每到年底,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对一年一度的工作进行一番总结,通过总结,点评过去一年工作得失,明确下一年工作思路,确有必要。但一说起年终总结来,总给人有一种报喜不报忧的感觉,这样只谈成绩,忽视问题的年终总结,并不是完美的总结。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在过去的一年里,相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成绩大于缺点,成绩是主要的,在年终总结的时候,实事求是地挖亮点、讲成绩、谈经验、谋发展,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对成绩事无巨细地详细说,而对问题和缺点,却避重就轻,一笔带过,或者干脆避而不谈,这样的“报喜不报忧”,可能既影响真抓实干、耽误问题解决、贻误发展机遇;又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脱离疏远群众。

  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在年终总结的时候,会出现“报喜不报忧”的情况,估计还是“三观”出现问题,作风不严不实造成的。一些党员干部,谈到成绩可谓如数家珍、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一说到问题,立即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些明明是缺点、失误的东西,却偏要强词夺理,把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给问题“涂脂抹粉”,如此讳疾忌医,估计是担心问题、失误影响自己的形象,影响仕途。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任何一个党员干部,恐怕都不敢拍着胸脯说,我工作中从来没有失误,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因此,党员干部谈问题、说缺点,不但无损他们的政绩,更不会影响他们自身的形象,反而因为其敢于自我揭短,敢于亮短接丑,敢于正视问题,赢得干部群众的点赞,让其形象更加高大。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不认真解决问题。年终总结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归,这既包括成绩,也包括问题和不足。党员干部在年终总结的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说真话,是尊重事物发展本来面目的务实行为。有成绩说成绩,有问题说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敢于说真话,如实反映情况,做到是非分明,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这样的年终总结,才是客观公允地,才能取信于人。

  又到一年年终总结时,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撰写年终总结时,要准确定位,既善于总结成绩和经验,又敢于正视问题和不足,使年终总结既有喜,又有忧,“货真价实”,客观全面。(文/江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