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打好改革组合拳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0-12-09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一直是助力企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增速的热频词。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地方聚人才、引投资、兴企业,还有助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从源头上解放生产力、提升地方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我国连续两次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中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由78名提升至31名,但是,“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面对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也要清晰认识到虽然营商环境整体有所改善,但部分地区仍存在一些“软肋”,审批手续繁琐、市场准入门槛高、隐性壁垒不同程度存在……面对新问题和老矛盾,唯以“壮士割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根本,打好改革组合拳,破藩篱、清障碍、筑坦途,才能使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系统工程精益求精。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政策制定的实用性。“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政策的感知最敏锐、对实际的困难最清楚、最具发言权,在制定涉企政策时,要深入企业摸底调研,充分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需,以企业一线信息为依据,群策群力,广开智汇“万花筒”,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企”有机结合,以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实用性为落脚点,通过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等方式,将企业家之建议、行业专家之见解,充分汇集到涉企政策中来,切实提升企业幸福感。企业的成长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建立常态跟踪机制,持续跟踪企业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重大项目受阻难题,保证企业健康茁壮成长,尤其在重大灾害、风险面前,要下好助企纾困“及时雨”。

  坚持创新导向,注重监管方式的科学性。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面“放”的同时,更要精准把握科学“管”的平衡,为企业营造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前,产业形态多样化、运营模式多元化、网络约车、网络购物、共享单车等互联网消费平台不断兴起,面对市场的飞速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用好创新监管棒,借助数字技术赋能政务服务,逐步推进监管模式的创新。执法部门要运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充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立大数据信用监管系统、国家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体系,对企业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的企业信用监管措施,不断提升执法监管科学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打。

  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实际成效的对比性。全国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各有各的亮点和成效,虽然各地地理条件、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优秀做法不能完全照搬复制,但是通过深挖优秀经验富矿,在学习优秀经验中对标,找准差距点,在对标中反思,以差距点为切入口,立足实际,解开“破”与“立”的方程式,实现他为我用的升华,不失为取得新突破的一项有效举措。

  “改革春风吹满地,不负韶华争朝夕”。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各地要在巩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文/饶娆)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