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培育营商沃土,见山东壮志雄心

2020-11-06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召开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发布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据问卷调查统计,山东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近年来,山东着力培育营商环境沃土,把“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到实处,以充分激发并释出市场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晰可见其壮志雄心和广阔前景。

  企业与政府好比鱼水关系,鱼因水而生,水因鱼而活。企业作为地区市场经济主体,一方面,企业要发展,需要在各级部门的倾力支持下,以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政务环境、社会化服务环境等综合而成的营商环境中加以滋养;另一方面,企业的蓬勃发展,将直接带动地区财税收入、就业岗位等方面增加,为地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营商环境是否优质,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看到,山东企业对省内要素成本下降、用地成本下降、审批速度加快、纾困扶持政策宣传及落实效果、复工复产工作效率、对出口/外贸政策支持、金融支持政策等多方面满意度和评分较高。特别是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很多企业均遭遇一定程度影响。值此疫情防控大考中的“后疫情”时代,企业对政府部门工作和政策落实力度进行评价,其结果更为直观真实,充分反映出企业对山东省各级部门优质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可和赞许,同时,也表明各项政策举措的得当有力,更贴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更有利于企业无忧发展前行。

  据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显示,山东省以52186.01亿元总量,位列全国第三名,是我国传统经济大省和北方地区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年来,网上有声音在质疑,“明明是全国第三经济大省,发展为何日渐疲态”“山东是孔孟之乡,思想保守是制约发展的重要缘由”“感觉山东的发展总是后劲儿不足”等等。出现这样的声音绝非凭空臆想。虽多项工作走在前列,山东却与广东、江苏的差距逐渐拉大,经济大而不强、政务审批速度较慢、有些政策不接地气等,成为山东直面并尽快破除,实现“浴火重生”的重要关键所在。

  “火车头”汽笛长鸣,向着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重整行装再出发。“优化营商环境应当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当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透过今年山东省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难看出,坚持向国际国内先进地区看齐,以强化优化顶层设计为服务保障,山东展望未来,有方向、有信心、有干劲儿。

  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阳光”、更多“雨露”。出台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26条措施和流程再造10条意见,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窗口无权否决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山东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同期压缩59.2%;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保留10类2832项,比2013年压减54.6%;“一链办理”事项办结时间平均压缩49.6%;16市废止政策性文件696件、修改136件……不仅如此,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大力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省内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都为良好营商环境的搭建赋能。做大做强山东经济,实现山东社会经济更高水平发展,大有可期。在日益焕发勃勃生机的大环境中,直接受益得实惠的自然是山东企业,这也是各企业为山东点赞好评的原因。

  站在迈步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起点,站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关头,我们相信,山东将紧紧抓住新时代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着力补短板、强基础,增强经济“软实力”,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