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把后备干部淬炼成挑重担的一线干部

2020-12-01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是破解带头人难选的有效方法。近些年来,福建宁化县通过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墩苗工程”,确保每村有3—5名村级后备干部,着力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队伍结构老化、后备干部备而不管等突出问题,确保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乡村发展的速度加快,对人才的渴求也不断提升,增强农村基层组织与村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情。显然,要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首先就需要解决干部队伍人才不足、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的等问题,才能为推动乡村发展配备优秀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让群众成为最大的“赢家”,增强获得感。要确保乡村干部队伍的人才力量充沛,尤其需要用好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的方式,既能够解决后备队伍无人的问题,也能够让这些后备干部在一线的磨砺中不断地提升自我,在需要的时候才能更快地站上去、顶上去,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成为能挑重担的优秀干部。 

  让后备干部到一线去历练,成为遇事不慌的干部。乡村后备干部是整个乡村队伍建设中的关键环节,要激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尤其需要在选后备干部的过程中更加严格,能够从选人的标准上严把标尺,也要从拓宽选人的渠道,真正地把优秀的人才选入后备干部队伍中去。同时,要让这些选出来的后备干部到一线去历练,只有在具体的工作中去磨练,才能够成为遇事不慌的干部。 

  让后备干部到一线长本领,成为独挡一面的干部。后备干部是为保持干部队伍新鲜血液、整体素质而准备的“关键人才”,要让他们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作用,就要注重日常的培养,要让后备干部到一线中去长本领,只有在具体的工作中去,才能避免眼高手低的问题出现,也能够让他们在具体的岗位上学习到更多的实用本领,才能在需要他们的时候,能够独挡一面,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干部。 

  让后备干部到一线去担当,成为勇挑重担的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后备干部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就需要后备干部主动到一线去担当作为,越是在群众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上,越是需要干部能够主动作为,而不能被动应付,拿出“斗硬”的态度,增强工作上的责任心,才能够让这些干部能够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能够勇挑基层发展的重担,确保各项工作更好地推进。 

  后备干部要真正成为村级干部队伍中的后备力量,尤其需要增强使命感,提升紧迫感,摒弃“等靠要”的消极心态,要主动沉到基层一线去,要真到问题集中的地方去,要真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在主动面对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本领,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加快成长速度,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文/王湫月)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