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树好三把“标尺”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18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村“两委”换届中选出能担当起新时代使命的“一肩挑”人选尤为重要。所以应树立多把“标尺”,精准物色人选,选优选好支书主任。

  “正反标尺”把入口,定标定向优选人。俗语说:“村干部的工作,大事三六九,小事天天有;能够上管天文,下管地理,左管生儿育女,右管油盐酱醋”。群众希望推选一些热心为老百姓办事、工作能力强、年纪比较轻、见多识广、能够带领大家创业致富的能人做村的带头人,对于那些在其位不谋其职,就想着升官发财的主子,老百姓是深恶痛绝的。因此,一方面通过正向定标选优,要求“一肩挑”人选思想、政治过硬,规定年龄界限,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且党员认可、群众拥护、组织肯定。另一方面,通过反向定尺阻“劣”,杜绝一些暴发户和具有痞霸思想的人意图争当村干部的人员,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邪或存在“村霸”问题、恶意失信、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影响期未满等情形,都不能参加“一肩挑”选举。
  “能力标尺”广物色,提留挑选请能人。应严格按照标准,下深水物色能人,走访乡贤能人,着力从现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留”,从优秀村干部中“提”,从后备干部库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优秀退伍军人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一肩挑”队伍。
  “检验标尺”早历练,实践淬留担当人。应建立在实践中考察识别“一肩挑”意向人选的机制,提前“搭台唱戏”,对现任村干部,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组织亮晒评议,比干劲、比奉献、比成绩。对不是村干部的,通过搭平台、教方法等方式,让意向人选提前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实习式试岗锻炼,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和党员群众认可度,树立了“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选人导向。
  全面推行“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因此,选好“一肩挑”人选,能够促进村“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文/郭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