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进“能上能下” 激活干事热情

2022-09-28 16:10: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转变思想,营造氛围。组织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大家“能下”是激活队伍生机、优化政治生态、促进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要正确看待职务调整。对于“上”的干部,要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对于“下”的干部,要结合自身能力,充分认识到在工作职务中的欠缺与不足,在“下”的环境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干部增强组织观念,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大力破除“官本位”思想。同时要对“下”的干部进行定期走访,加强思想疏导,使干部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作用,逐步营造有利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良好氛围。

  完善考核,加强监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考核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务必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要让干部“上”得硬气,也要让干部“下”得服气,在准确把握政策、积极稳妥操作的基础上,还要确保监管到位,注重加强后续管理。要坚持抓早抓小,当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时,要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对认识不到位,甚至是拒不整改的,就让领导干部“摘帽子”“撤位子”,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新常态。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能上能下的落实,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康金帅)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