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踔厉奋发,拒绝“躺平”

2023-01-31 16:41: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沈腾在兔年春晚小品《坑》中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侧面反映出干部存在消极心态会严重影响基层工作的运转。“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干部行为严重打击了普通民众,要“对症”治理,让干部不再“躺平”。

  “躺平式干部”的存在,究其原因,还是部分人理想信念缺失、公仆意识淡化和职业道德恪守不够,这是形成“躺平式干部”的一个主观原因。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为民干事的信念,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保证理想信念贯通于自身行动之中,以言行举止诠释自己对理想信念的理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律己修德,把“立言”和“立行”统一起来,守初心担使命,持续发光发热。

  自身能力素质相对低下会导致干部不会做事,“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只有自身能力本领足够强、足够硬,才能胜任重要工作岗位,才能不负党和群众的重托,担负起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正处于一个学习型社会,知识更新频率大大提高,各种新事物、新科技、新理论层出不穷。要定期开展各种教育培训,针对基层干部的知识盲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进行常态化、多元化、系统化培训。基层干部也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做到垂先示范、严于律己,制定自身学习计划,有选择、有重点地学习,使自身发展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

  当前的各种形势是严峻复杂的,各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艰巨,从概率学角度来说,“多做多错”是必然的,做的越多,犯错的总数就会越多,频率也会越高。尤其是对于任务量大、工作压力大、创新要求高的干部,难免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和纰漏。所以必须为多干事的干部撑腰,为实践创新失误的干部鼓劲,切实为他们担当负责,探索与激励奖励相结合的机制,给予相应激励和奖励,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基层干部理应拒绝“躺平”,积极进取,进而形成崇严尚实的干事风气。(文/项婷婷)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