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乌镇峰会让互联网安全发出“和谐音”

2015-12-17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川川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12月16日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不管是在互联网规模还是网络贸易方面取得成绩,中国对于互联网大国这个称号实至名归。根据乌镇互联网峰会报告称,截至今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规模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仅在2015年前10个月就达2.95万亿,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手机网购用户数达2.7亿人。

  一把双刃剑决定了互联网发展的属性。庞大的互联网模式成为了民众生活离不开的左膀右臂,让互联网移动+生活成了社会民众密不可分的生活方式。关乎社会民众互联网数据库的安全问题,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伪基站或钓鱼网站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中,趁势也得到了滋生的环境,乃至互联网安全成了关乎社会民众切身利益的焦点。在互联网安全领域最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莫过于一年一度的春运铁路互联网售票安全问题,集成了社会民众最广泛的聚焦点。

  互联网安全与防范问题似乎有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说,不管是再怎么完善的互联网组成体制,依然无法摆脱受网络黑客的攻击的窘境,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漏洞,成了网络木马病毒攻击的对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又开始,不少虚假票务类的网络诈骗也蠢蠢欲动。有媒体报道称,有数百个假冒12306官网的网站页面,试图对购票者进行钓鱼诈骗。虚假钓鱼网站的出现,无疑给春运中归途的社会民众变成了囧途,不仅仅在经济上让返乡团聚的民众遭受到损失,更是耽误了民众归家的行程,至关重要的是让民众的个人信息安全遭到了虚假钓鱼网站的窃取,使民众在网络安全方面丧失了网络交易的空间。足可见安全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对于社会民众而言,是极其的重要。

  互联网交易平台给予社会民众以无限的便利,在享受信息化时代创造的互联网+生活时,互联网安全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的齐抓共管。构建安全、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环境,才能惠及社会民众的衣食住行,从而盛享互联网时代给予全社会带来的殷实红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