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增强基层党建“动力源”,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2020-11-23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近些年来,莱西市顺应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构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一统领三融合”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能忽视基层党建的重要性,相反,要增强党建引领力,发挥党建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的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力量,选优配强党员干部,用好网格员,才能让乡村振兴的工作都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能够加快乡村振兴的奔跑的速度,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做优群众服务,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支部领头,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各搞各的”发展方式,容易出现力量、资金的分散,更容易导致农作物的种植不成规模,不能更好地成为品牌,在市场竞争中不具有优势,在效益上难以得到快速的提升。为了解决乡村发展的分散问题,党支部主动担当作为,当好“领头雁”,以统一的步伐,发展集体经济,把乡村的资金、资源更好地统领起来,实现“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带来的不仅仅是村集体的增收、村民致富,更是让乡村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党员当先锋,唱响乡村治理“大合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乡村振兴的三大内容,要让群众有稳定收入,还要让群众生活得更好,生存的环境更好。要打造“最美乡村”,需要调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要主动扛起乡村治理的重要责任,用好村规民约,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能把让人不能“入眼”的乡村,变成大家来了就不想走的乡村,在乡村的“蝶变”之中,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唱好乡村治理“大合唱”,讲好的乡村治理故事。
  网格员服务,实现乡村服务“零距离”。乡村振兴要惠民利民,要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难题,要发挥好党建引领,用好网格员服务的方式,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织密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服务“互联网”,实现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向“精准配置”转变,创新的服务方式,实现乡村服务“零距离”,提高了解决群众难题的效率和速度,也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要主动疏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发挥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建“动力源”,要因地制宜推动地方发展,要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作用,要用好网格员创新服务方式,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凝心聚力,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文/代炳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