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 这份防“秃”攻略请查收

2020-11-19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脱发人群已超2.5亿人。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较大比例。部分饱受脱发困扰的年轻人,开始尝试戴假发。植发也成为“90后”消费主流,植发群体中20至30岁的年轻人占据了57.4%。

  “让人头‘秃’”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自我调侃的常用语,年轻干部作为各项工作的新生力量,往往冲在一线、干在前沿,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压力矛盾相较于学生时代更多,容易导致生活作息不规律,造成“一抓一大把”的窘境。年轻干部们不妨看一看这份防“秃”攻略,及时调整应对困难挑战的方式,扎实掌握化解压力矛盾的方法,时刻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摆正心态“少挠头”,挺直腰杆迎接挑战。“自古逢秋背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挑战是固定的,心态却是可控的,年轻干部踏入工作岗位不久,更需摆正工作心态,挺直腰杆迎接挑战。既不能妄自菲薄、谈“压”色变,被困难挑战吓倒,延误工作时机;更不能麻痹大意、刚愎自用,盲目乐观,忽略了工作的挑战性和重要性,留下个人遗憾。要把握好困难挑战的“压力天平”,遇事少一些被动的“挠头”,多一些主动的“思考”,将外在压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把困难挑战看作是成长机遇。
  增添好学“营养素”,增长才干补齐短板。“头秃”除了要正确对待外在压力挑战,还需增添好学“营养素”,补齐空缺短板,全面增长个人才干。年轻干部学习既要正视不足,补齐自身短板;更要重点突破、巩固自身优势,全面夯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础。要主动围绕岗位履职要求,对标群众实际需求,查找自身业务“空缺和弱项”,明确补救方法,列出学习计划,及时补齐自身短板,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年轻干部要突出专业知识和专项特长的优势,要在工作中积极运用自身优势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在工作岗位中突出年轻干部的时代风采。
  养成实干“好习惯”,铆足干劲解难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干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和成长之路,年轻干部要养成实干的“好习惯”,不仅要做挥毫泼墨、指点江山的“文学家”,更要做俯首听民意、躬身解民忧的“实干家”。要践行群众路线,俯首听民意,主动与群众交朋友,详细掌握基层发展短板和潜在隐患,结合地区实际分析解决方法,校准发展思路。要扎根工作一线,躬身解民忧,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积累经验、总结方法,把挺“秃”然的“慌张失措”变为理所当然的“从容不迫”,扎扎实实地解决民情诉求。(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