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四举措”谱写新时代乡村治理新篇章

2020-11-17 0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治理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将农业农村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标志着我国乡村治理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因此我们要以党建为核心、自治为依托、阵地为连接、群众为主体、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治理新篇章。
  党建引领,增强村级组织合力。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推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根据目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来看,基础工作不好做,难做与落实不彻底,思想认识不到位与党建服务不到家导致整体服务效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在农村精英流失,空壳化背景下,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加强乡村治理,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阵地,汇聚党建力量筑牢服务高地,加强领头雁建设筑牢人才高地,并坚持四治结合筑牢治理平台。
  “三治”融合,提升村庄新活力。一是村民自治,连片治理有成效。通过组建村民小组,突出群众的自我管理和约束,实现“一人干”到“一帮人干”,“无人看”到“全面管”。二是发展德治,社会风气有秩序。由党员带头参与家风家训的提炼,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的社会风尚,推动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引导群众形成节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抓实法治建设。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契机,加强对全村的法治建设,严打实控村内违法犯罪现象。
  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新展望。持续不断加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强化培育新型农业产业主体,以“党支部+村+合作社”的模式进行经营,推动完善产业链条,对村级合作社形成有效补充。实施特色项目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充分运用市场经济调节作用,引导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利用好山地特色农业良好发展势头,加大力度推广地域特色的品牌项目,带动形成新型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打造集农产品采摘、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实现全镇一二三产业协同共进。
  示范打造,引领农村新风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乡村卫生环境综合大治理,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同时把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放到首要位置,统筹推进“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厨”“道路硬化”与乡村环境整治同步。扎实推进模范示范评比,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小盆景”向“大风景”转变,不断激发村民自我改革的内生动力,显著提升新型农村建设成效成果,提高农村群众的满意度,引领农村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