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加强“三力”建设 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散弱”问题

2020-11-10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带领广大群众走向美好生活等方面起着“战斗堡垒”作用。如果“战斗堡垒”软了、散了、弱了,乡村振兴、全面脱贫等美好愿景就会成为一纸空谈、镜花水月。因此,解决基层党组织“软散弱”问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在基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就显得刻不容缓。 

  提升组织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其政治功能。组织力的提升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风向标、动力源。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马快蹄疾的当下,基层党组织一个都不能“软”。要唯有此,才能在改革攻坚、全面脱贫、锐意创新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无往而不前。
  增强凝聚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散”的问题。“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是推进各项工作进程的战斗堡垒,只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把党的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进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各项工作,首先必须在增强凝聚力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要提高素质、摆正位置,不但要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业务上的内行,还要在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配合,组织党员群众围绕党的建设积极开展工作。
  升级战斗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的问题。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在这里扎营的党员干部,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形象大使,也是具体为民服务的“操盘手”。党员富于责任感,就能温暖一方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万家灯火的温馨。实践让我们认识到,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已成为推动当前基层各项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杠杆”,刻不容缓。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工作,同时要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对于党的建设而言,基层党组织就是党建“九层之台”的“泥土”,唯有着力加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才能使每一堆“泥土”都堆得足够坚硬,砌得足够结实,得以保证党建的“九层之台”坚强稳固。(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