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最美的逆行者——论新时代的偶像

2020-06-19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前阵子笔者看到了引发深思的一篇博文,那就特地摘抄下来作为这篇文章的开头吧。 

  70后,被誉为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一代,九八年长江特大洪水,那些睡在水里,泡在泥里的抗洪人,他们是七零后八零后,被誉为垮掉的一代,零八年汶川大地震,那些第一时间冲进灾区,冒着余震危险的抗灾人,他们是八零后九零后,被誉为非主流的一代,2020年新冠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警察,公安,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成为共和国之盾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九零后。” 

  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一代,下一代,不堪大任,难以扛起危机中民族的,国家的责任时,年轻人们永远用属于他们的担当狠狠的证明自己,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在每个人的生命里,几乎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偶像。偶像并不简单是喜欢他的长相,更多的是在你的人生里是否担任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引导你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 

  提起偶像,不得不说起现在的青少年的追星历程,那些被他们喜欢的偶像流量明星,也被称为他们的偶像。但是此偶像非彼偶像,我们说的,是新时代的偶像,是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为祖国,为人民,经得住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值得所有人崇拜的偶像。 

  细数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刚刚建国时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最可爱的人,到现如今,临危受命,奔赴疫区的最美逆行者们,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偶像。所以,这一代的我们,正值壮年的90后,担当起的民族国家社会的责任,被全民圈粉的最美逆行者们,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并讨论的对象。 

  那么这些“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共和国之盾到底为什么值得全民学习? 

  疫情之下,人人自危。当武汉成为疫情的“震中”,首先是全体的武汉人集体发声,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武汉人,绝不离开武汉。紧接着便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担当起重任的年轻医务工作者,用“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气概变成了我们疫情期间的精神支柱!因为还有这么一帮年轻人,前往了最危险的地方,用只属于年轻人的担当,鼓舞着全国人民的士气。 

  责任感,担当精神,不畏牺牲,无私奉献,这些在生活中不常被提起甚至被遗忘的精神,为什么会出现在当代的年轻人的身上,其实并不是很难解释的问题。因为不管我们生在什么样的时代,不管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骨子里流的,都是红色的热血,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担当,民族责任感。之前的前辈,现在的青年,亦或是渐渐成长起来的00后,10后,这份热血,永远不会被稀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沉淀,给我们的民族精神赋予更多的含义,成为每一个时代的,最可爱的人,全民的偶像,不会被淡忘,永远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文/高明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