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抓好“关键少数”,释放崇俭抑奢正能量

2020-10-27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封锁,在地广人稀的陕甘宁边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成功地克服了困难,还从困难走向了胜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带头节约,杜绝浪费,为全社会形成节约和杜绝浪费的风气,起到了强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10月2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理财之道,在于开源节流。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地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地减少支出,才能让剩下的物资越来越多,让国家和人民的底气更足。毛泽东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问题上,率先垂范,为大家做出了良好的示范。要释放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尤其要抓好“关键少数”,发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表率作用,才能引导更多的人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肩负起勤俭节约的责任,才能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节约粮食,就是要实现物尽其用。重温战争年代,毛泽东到南泥湾考察的“口袋烧鸡”故事,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把吃剩下的鸡骨架装口袋带走,让后回到延安用这个鸡骨架熬了两次鸡汤。“吃剩下的带走”这对于今天的很多人都难以做到。而“熬两次鸡汤”更是实现了“物尽其用”,真正地让每一点资源都发挥出了它的最大作用,身体力行地把勤俭节约落到实处。
  节约粮食,就是不浪费一粒米。勤俭节约并非是轰轰烈烈的宣誓,有时候就是简单的行动。毛泽东在招待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模范的时候,看到劳模要把撒在桌上的米粒往桌下扒拉,及时制止,并把这些米粒捡起来放在嘴里吃。就是这简单的一个动作,让大家震惊,也为劳模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节约课。捡米粒中有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有用实际的行动落实着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更希望这些模仿能够成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粮食的模范,这是弘扬勤俭节约之风的良苦用心,也是务实担当。
  节约粮食,折射人民至上理念。“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是人至上、关心群众生活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生动诠释。“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侈浪费,再厚的家底也经不住挥霍,群众喜欢的政府自然不是大手大脚的,只有真正地为群众着想,能够从细处出发,珍惜每一粒粮食,用好每一分钱,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来,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节裕为民,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吃不饱、穿不暖的革命年代走向今天吃什么有什么的和平时期,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无数的人感叹今天这一代遇上了好时候。然而,越是在生活富足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保持警惕,不能因为粮食连年丰收,就忘记了“粒粒皆辛苦”的付出,就忘记了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辛,才能让我们能够把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代代传下去。(文/陈时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