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小满“三候”话担当

2020-05-19 11: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20日是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我国古代一些著作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化用小满“三候”,谈一谈党员干部的担当。

  一候苦菜秀,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品尝甜中甜。小满节气后,苦菜在夏雨的滋润下已经开始蓬勃生长。苦菜虽苦,但它是山野菜中的“王者”,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吃点苦菜,大有裨益。1929年,在革命根据地的党中央和红军生活遇到困难,常常要用野菜充饥,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旗麻的野菜异常的苦,个别红军干部不能与士兵同吃。对此,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同志带头吃。毛泽东同志说,这菜吃起来确实很苦,但它的政治营养很丰富,大家一起吃干革命就不怕苦了。如今,我们生活在不需要野菜充饥的年代,党员干部不妨在物资充裕之时,多尝尝工作中的“苦菜”,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营养。比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找一找在哪些方面出现了漏洞和短板,造成了工作的被动;看一看有哪些做法没有跟上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拖了后腿;理一理在新时代的群众工作中有哪些不适应的地方,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等等。找到这些工作中的“苦菜”,认真加以反思整改,弥补缺项,让这些“苦菜”成为自己工作和成长的“助推剂”,为品尝日后的“甜”打下坚实基础。

  二候靡草死,坚定信仰之阳,赶走一切阴霾笼罩。靡草是感阴气而生长的植物,从小满开始,地上升起的阳气已充满地面,靡草故不盛阳气而枯死。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为了让那些心中和工作中的“靡草”枯死,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震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更需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以当前成绩的“小满”激励斗志,但绝不能“自满”。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持续向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赶走阻碍前进的一切阴霾,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集中主要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上来。要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三候麦秋至,以担当作为硬本领赢得满园硕果香。《月令》有云,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小麦成熟的关键期,雨水多发,只有扛过风吹雨打坚持到底,才能收获丰收。对党员干部来讲也是如此。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一些突发性、偶然性的“难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直面这些“坡”和“坎”,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事在人为、干就干好,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在狠抓落实的过程中锤炼自己担当的“宽肩膀”,争当开疆拓土的闯将、英勇善战的干将,从而凝聚起强大的担当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期待丰收的硕果香飘万里。(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