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七十三载“毛泽东”号,续写“开路先锋”传奇

2019-08-07 2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Z2次列车停车好了。”8月6日上午8点16分,随着“毛泽东号”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的一句呼唤,由HXD3D-1893号电力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西Z2次旅客列车平稳停靠在北京西站第一站台,标志着“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75圈,再次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的纪录。(8月6日人民网)

  雄关漫道何足惧,丹心一片向未来。作为与“周恩来号”、“朱德号”齐名的全国铁路三大“伟人号”机车之一的“毛泽东号”机车,是一台享誉路内外的光荣机车。“毛泽东”机车命名73年来,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变迁,先后有13任司机长、179名乘务员战斗在这个集体。“解放军打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在炮火硝烟中,他一往无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勇挑重担 “高提手柄,多拉快跑”,在唐山大地震、京九铁路开通、非典疫情时期以及汶川大地震等特殊时期,始终有“毛泽东号”机车呼啸奔驰的身影。这台伟人号机车塑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一座丰碑,凝结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毛泽东号”精神,始终以“开路先锋”的气概驰骋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书写着不朽的传奇。

  大国前行,从来不易;笃行之志,从来不移。2018年12月26日,“毛泽东号”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接过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手中的机车闸,牢记刘司机长“永开安全车”的殷殷嘱托,积极探索确保行车安全的新方法,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客车平稳节能操纵法》《机车交互式教学演练系统》等52项创新成果。73年来,“毛泽东号”机车组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75圈,创造了 “零事故”的辉煌业绩。“毛泽东号”的精神在传承、“开路先锋”的精神在传承,他们自觉承担保安全的使命,历经多年风霜,依旧华丽如初的根本。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如今“毛泽东”机车牵引着旅客列车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相信新时代的“毛泽东”机车组司机们会用他们的使命担当,发挥榜样力量,弘扬“开路先锋”精神,圆满完成更高的使命,创造新辉煌,续写“开路先锋”的崭新传奇。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