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青年干部要厚植“想干事”的思想

2020-10-13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干事是事业心、责任感的体现,是会干事、干成事的硬基础和源动力。青年干部要想干成一番事业,还需厚植“想干事”的思想,培育为民服务的理想之根,浇灌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水,沐浴敢于担当的时代之光,夯实理论基础,澎湃攻坚动力,让“想干事”的思想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培育为民服务的理想之根。“想干事”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基础,要下硬功夫培育为民服务的理想之根,根基坚固了,才能经受重大风险、突出问题的重重考验而屹立不倒,才能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干部。年轻干部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想干事”的工作基准和奋斗方向。要强化角色意识,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浇灌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干部要用奉献勾选“想怎样干事”的“多选题”,将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为理想之根浇灌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水。主动把本职岗位作为人生历练的舞台,牢记职责、不讲条件、无怨无悔,在“规定动作”中体现功夫。青年干部同样是社会公民,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擦亮奉献底色,在日常生活中带头践行时代新风和公益活动,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参与公益活动,在“自选动作”中施展才华。

  沐浴敢于担当的时代之光。“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国正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必然会反映到工作中来。青年干部要沐浴敢于担当的时代之光,不忘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以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用担当答好“想干怎样的事”的简答题,做敢于斗争的“勇士”,不做置身事外的“隐士”,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火热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在理论学习中探寻解决途径,在实践探索里总结经验方法,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