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练就“七种能力”还需组织“保驾护航”

2020-10-13 1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这“七种能力”不会自然而然“附体”。成长为一个有能力的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抛开给与平台锻炼不谈,把好选人用人“方向盘”、用好评价标准“指挥棒”非常重要。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让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就需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当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干部无处藏身,那么这“七种能力”必然会成为干事创业的“新潮流”而“出圈”。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题面前,年轻干部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受到的诱惑越来越多。因此,一定要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入手,坚持抓早抓小,不放过任何苗头性问题。要多为年轻干部咬耳扯袖,教育引导他们强化自我修炼,时刻慎独慎微,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永远守牢底线、严守规矩。
  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多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担当,多为敢于创新的年轻干部担责。对他们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方面及时拨正方向、消除影响、挽回损失;另一方面帮助其从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制度机制等方面找原因、补短板,做到举一反三、“吃一堑长一智”。如此,才能鼓励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把好选人用人“方向盘”,吹好刚柔并济“冲锋号”,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努力提高“七种能力”,为他们“保驾护航”,就会有更多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冒出来,凝聚形成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文/刘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