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发挥党建作用推动社区治理

2020-10-12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位元和末梢神经。要推动基层治理,就是需要把一个又一个的社区治理好,疏通社区治理中的堵点,破解难点,化解痛点,才能够让社区工作有序推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尤其需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力、组织力和凝聚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挥党建引领力,坚持党的领导,筑牢社区治理战斗堡垒。基层治理与国家治理是密不可分的,基层治理要立足大局,服务中心,就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的引领力,打造坚强的社区治理战斗堡垒。因此,要不断选优配强社区党委班子,派党建指导员,设立专职党建工作岗位,能够不断提升党建的工作质量,进一步激发干部们的干事热情,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才能够让社区治理的问题更有效地解决。

  发挥党建组织力,坚持以民为本,答好社区治理民生考卷。基层党组织的着力点就是要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社区居民对基层治理成效有着更直观的感受。要让社区居民对基层治理的工作更满意,这就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员、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让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定制式、暖心牌的服务,把社区居民的事情办在他们“心坎上”,才能够答好社区治理的民生考卷,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发挥党建凝聚力,坚持共建共享,构建社区治理共治格局。基层党组织,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要更好地把党组织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尤其需要发挥党建凝聚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只有增强社区居民的责任感,拓宽参与面,才能够更好地化解社区的矛盾,让每一个人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来治理,汇聚起强大的治理力量,推动社区共治理念落实,让社区的问题在社区就能够得到解决。

  党建力量不断增强,服务社区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和服务群众,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因此,要不断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增强战斗力,才能够更好地把党建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让社区居民成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文/马军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