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 “解码破题”靠实干

2020-10-12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广大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在实干中提高“解码破题”的能力。

  把牢方向“固本强基”。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时刻检视、反省自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复杂尖锐的斗争实践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在急事难事的磨练中,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方向、站稳立场、明辨大势、坚持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要认清“我是谁”,牢记“为了谁”,弄懂“依靠谁”。抓乡村振兴也好,抓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也好,都是为了群众,都涉及群众。我们开展工作,必须深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听取一线党员和群众意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特别是当前,针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民生问题,要立足岗位职责扎实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社会矛盾源头化解、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用担当实干把小事做细、大事做实、好事做久。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遇到难题了不妨到村子里、百姓家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土办法”集中起来,变成我们解决问题的“金点子”。

  脚踏实地“抓铁有痕”。“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能力提升是一个长期的历程,不是朝夕之功,要把担当实干、默默奉献、宁静致远贯穿于成长的全过程。具体工作中,产业转型怎么做、城乡建设怎么搞、文化建设怎么推、民生实事怎么干,都需要党员干部强化“有解”思维,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霸气和“舍我其谁”的狼性,把困难挑战当作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炼金石”,拿出遇到困难敢于直面、看见障碍敢于破解、碰见矛盾绝不回避的精气神,在一次次“肉搏战”中增才干、长本领。(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