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端午龙舟别样红

2022-06-08 08:52: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提起端午节,人们首先会想起包粽子、划龙舟等民间节日习俗,节日由来有很多考证与说法,其中相对普遍的认知,是缅怀投身汨罗、以身殉国的屈原。屈原以对楚国最深沉的爱感动了世人,作为文化符号融入国人骨血之中,并使爱国主义成为端午节最为本质的精神内涵。因此,我们要以端午节为契机,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精神这艘“红色龙舟”扬波前行。

  以形象为桨,从家庭层面强化端午节爱国教育。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认知度,讲解传播屈原的故事,让屈原的爱国形象在孩子心里生动起来。在亲朋团聚品尝美食的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讲中国今昔对比,讲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让孩子在享受美好生活的时候,怀有感恩之心,将爱国爱党之情厚植心底。有条件的家庭,端午可以去周边的红色旅游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参观展览,增长见识、感受历史,以寓学于游的方式重温红色记忆,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砥砺报国之志。如此,端午节不再单纯是放松休闲的小长假,而是生动深刻的教育日。

  以文化为帆,从学校层面加强端午节爱国教育。端午放假前可以开展综合校园活动,采取班会、展演、课本剧、征文比赛、朗诵比赛等多种形式,全面搜集有关屈原的文史资料,加强对屈原的研究,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图文并茂的展示,让学生了解屈原的生平、作品、精神,在有仪式感、参与感的活动中,读懂端午节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涵养家国情怀,真正了解到节日的意义,使爱国主义在端午佳节有更现实、具体的表达。

  以精神为舵,从社会层面加强端午节爱国教育。端午节期间媒体可以多播放一些爱国题材影视剧或宣传片,在全社会营造出“过节不忘爱国精神”的浓厚氛围。社会团体可以通过拍摄纪录片、组织公益活动等方式,以时代楷模、身边榜样等力量,激励和鼓舞青少年向上向善,潜移默化地传递爱国主义精神。要整合全民意识,既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又要以屈原精神砥砺品格,深知端午不是简单的休闲节,而是全民反思、全民警醒、全民爱国的重要契机。

  “何意更觞昌歜酒,为君击节一长歌。”屈原的精神,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在这个不仅仅是吃粽子、赛龙舟的节日里,我们要牢记传统、不忘爱国,从内心深处把爱国主义作为节日的主题,让红色爱国主义精神得以穿越历史的长河,劈波斩浪,传承向前。(文/于娜)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爱国教育节日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