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招识破“节日病”陷阱

2023-05-11 15:59: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节假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党员干部在迎接节日的同时,更要注意避免掉入“节日病”的陷阱,以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清正廉洁姿态严防“节日病”,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

  看似“礼尚往来”,实则“糖衣炮弹”,严防“节日病”需管好自己的“手”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中国人传统的交际礼仪。在节日之际向朋友、家人、同事送上一份礼物,是交流感情、增进情谊的一种重要方式。但党员干部需要警惕有不良用心之人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借节日之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礼品,肆意“围猎”,大行利益输送、大搞人情消费,将节日变成拉帮结派、滋生腐败、编织“关系网”的有利之机。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好“手”关,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交往有节,重礼不贪利,避免节日因礼尚往来而染上“病”。

  看似“满汉全席”,实则“铺张浪费”,严防“节日病”需管好自己的“嘴”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逢节假日,必将备一桌美食邀好友小聚共酌。“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享用琳琅满目的美食本身没有错,但为了面子点过量的食物导致“点一桌倒半桌”的浪费并不可取,党员干部过于沉溺于山珍海味、饕餮盛宴难免会陷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陷阱。更有甚者,有的党员干部在与好友的“推杯换盏”中失了本心、越了边界、忘了原则,大搞吃喝办事、权钱交易,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党员干部要过好“嘴”关,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本色,坚决抵制“节日病”的腐蚀。

  看似“无伤大雅”,实则“溃于蚁穴”,严防“节日病”需管好自己的“心”

  很多人觉得收一张卡、一顿饭、一瓶酒这些小恩小惠“无伤大雅”,明明“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会被任何人发现,不会对自己产生任何影响,然而“无伤大雅”的行为正是很多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思想和行为看着是“小事”,本质上是党性不够、理想不坚、信仰不足的“大问题”,如果心无敬畏、内有妄思,终将带来恶果,酿成大错。因此,党员干部要守好“心”关,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自警自省、自尊自律,戒除贪念,主动将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从根源上防治“节日病”。(文/刘璟)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