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主动俯基层,方能“炼”真金

2020-09-29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鼓励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走向基层,主动投身其中历练,在火热的实践中奋发作为,延伸人生的厚度、扩展人生宽度、丰富人生的广度。

  然而,当下依然存在个别青年干部不愿吃苦,不愿下基层,奉行“佛系人生”浑噩度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扎根基层栉风沐雨,方能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的那样,“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如此,方可淬火成钢,“炼”得真金。
  “炼”真金,得心俯,付出“金子心”。“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士必发于卒伍”,基层历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干部成长、成材、成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参加工作时都有过主动投身公社知青的经历,在深入群众中,真正搞懂农民朋友的实际需求,保持与群众的“鱼水关系”,更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也应从思想上转变,主动投身基层打磨,才能了解群众心声,增强与民沟通、替民分忧、为民服务的能力,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厚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品德。
  “炼”真金,也得身俯,垒起“金字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到基层锻炼需要俯身默默耕耘,行走在鸡鸣犬吠、阡陌陇亩中,心中记挂百姓家长里短,脚下沾满青草泥土,才能真正知道群众想的什么,缺的什么。比如,“时代楷模”张富清,在退伍转业回乡之后,主动申请到家乡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60多年来,埋头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使得当地的基础生活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也使张富清深得当地村民的尊敬和爱戴。故此,只有脚踏实地将基层工作做到田坎上,才能走入他们的心坎里。
  “炼”真金,更得气俯,练就“金刚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难免遇到棘手的难题、险重的任务。如果遇事急躁,任性而为,小则影响工作进度,耽误完成工作任务;大则由于工作心态失衡,影响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甚至可能伤害我们与群众之间的干群关系。面对困境,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在碰壁之后及时静心思考,寻找症结所在,制定解决方案,从而不断改进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以便于在下一次开展工作时更加高效快捷。因此,在基层工作很多时候得平心静气地多思考,对存在的问题或不恰当的工作方式,及时的反思,方能提高基层工作效率,更好的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基层天地广阔,是一块“磨刀石”、一个“大熔炉”、一个大舞台,基层大有可为,只有树立正确的基层观,主动投身基层历练,潜心锤炼、打磨自己,方能取得真经,不负组织,不负人民。(文/王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