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

2020-08-10 12: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微信、政务APP等“掌上办公”,迅速便捷,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但要警惕披着“科技外衣”的被动形式主义,让干部疲于报表传数据,而不顾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应力戒“被动形式主义”,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

  破除壁垒,畅沟通。不同层级和同级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协调不顺畅,是“被动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破除“被动形式主义”需打破信息壁垒。要深入调查研究,上级部门要走出办公室找问题,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一线调查研究,弄清基层工作的核心、重点、难点,掌握“第一手材料”。要优化沟通渠道,通过视频会议、现场指导等方式,给基层直接负责人、具体落实者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提供更多平台和途径,避免“二传手式”信息传达,同时及时将基层的声音收集上来。要加强同级互通,同级部门要打破信息“孤岛”,整合资源、互通有无,减少向基层部署相似重复的任务,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优化考核,减负担。基层过度留痕,热衷做表面文章,究其根本还是因为上级单位以文件论成绩,以表格看成效,解决“被动形式主义”,需优化考核方式。坚持实绩导向,考核中参考“痕迹”提效率无可厚非,但不能简单以开会发文、记录留痕、APP数据上传等评判工作好坏,而要进企业、进工地、进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做了哪些工作,工作进展如何。坚持群众导向,政策贯彻落实是否到位、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如何,群众有发言权,可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感受、评价。坚持从严导向,要对考核中发现的弄虚造假、欺上瞒下的行为严肃问责,对各种形式主义保持零容忍,以高压态势常抓不懈。

  赋能基层,增活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各项政策最终落实的“针尖”,而有的基层工作缺乏创新力、主动性,抱着“不出错”心理,导致重形式不重实际。因此,要从激发组织活力入手,为基层“终端”赋能。减少“规定动作”,增加“自选动作”,上级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适量逐步减少硬性的、统一性的标准,增加基层自主空间,提倡基层结合实际创新,突出特点。要减少干部压力增加动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帮助愿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基层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面对矛盾时迎难而上、在面对风险时挺身而出。(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