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拿好“绣花针”,做好社区精细化治理

2020-09-09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社区是基层治理最小的单位元,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要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尤其需要解决好社区治理的问题。社区治理千头万绪,这就需要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作用,在社区治理上不断地创新,着力破解群众的难题,探索新的为民服务机制,才能够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地回应民声,把堵在群众心口的难点、痛点、堵点一一化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中去,凝聚强大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党员干部作为基层治理的“红娘”,一头连着小区,一头连着社区居民,要发挥好党员干部助力小区治理的作用,就需要党员干部拿好“绣花针”,下足“绣花功”,才能够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让社区干部和居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更紧密,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党员干部要拿好“绣花针”,找准关键点。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提升治理的成效,就需要找准“主要”和“次要”,找到关键点,才能够把群众最急切、最难的问题解决好。“大事”协调部门依法办,主要是政府管理事项和公共领域重大事宜,由社区上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于关系社区的大事,要发挥好上级部门的担当作用,能够主动地履职尽责,才能够让社区找到“主心骨”,让社区的大事有人管。

  党员干部要拿好“绣花针”,覆盖着力点。细节决定成败。社区的小事小节不可忽视,相反,社区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着力点,要实现这些小事的全覆盖,才能不断地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小事”社区主导快速办,采取“问题收集—协商会议—处理落实—结果反馈—评估评价”的“五步议事法”共同协商解决。通过社区主导,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治国理政,共同推进社区治理,才能够让这些小事更快地找到解法,提升小区治理成效。

  党员干部要拿好“绣花针”,打开突破点。要做好社区的工作,就要善于创新,要主动战胜困难、克服矛盾、越过障碍,这就需要打开新的突破点。“私事”居民自治共商办,主要是居民个人事务,由小网格、楼栋长引导居民群众自主协商解决,社区充分指导和引导,把互帮互助作为居民增进交往、解决问题的催化剂。以小区自治的创新模式,让社区居民管好社区的“家事”,既能够增进社区居民间的情意,让近邻亲如一家,才能够营造更和谐的小区治理氛围。

  一言以蔽之,要推动小区的治理,提升小区治理的成效,既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用心,也需要小区党员干部创新,更需要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才能够汇聚众智,更快地破解小区的矛盾,畅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文/李凤)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