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社区里的“百变星君”

2020-08-2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曾看过周星驰的一部经典电影——《百变星君》,电影中的男主角因得罪黑帮,被炸的粉身碎骨,后来经过高科技改造成为百变机器人。而现实生活中,也有这么一群“百变星君”,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百变星君”第一变——抗洪战士。近段时间,我所在的地区出现大量大范围降雨,各社区防汛防台刻不容缓,从社区防汛值班人员配备,到防汛物资集结,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时刻处在备战状态。在汛情面前,我们社区工作者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名光荣而又神圣使命的抗洪战士,疫情如军情,接到上级命令指示,社区工作者冲锋在前,奔赴一线。他们也是别人的儿子,他们也是别人的丈夫,他们也是别人的爸爸,他们只记住他们是英勇的抗洪战士,他们只记住他们是人民的坚强后盾,穿上救生衣,穿上雨衣,他们变成了最英勇的战士,抗沙袋,运物资,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雨水。作为社区工作者,就要勇于担当作为,面对险情汛情要勇于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百变星君第二变——社区服务员。社区工作者直接面对的是小区的居民和各村街的村民,每一次入户排查,每一次信息采集,都会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名“服务员”,“你好,大娘,咱们家里有没有困难,咱们是否对我们的社区工作满意呢?”小区和村街情况复杂,复杂到我们难以想象,但是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本着服务的态度,时时刻刻都以饱满的热情和温情的笑容去服务本辖区的社区居民。社区是党中央和人民政府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工作任务繁而杂,小而细。作为社区工作者,要时时刻刻牢记为了什么而出发,为了谁而工作,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一中心思想,树立好“为人民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这一理念,做社区居民的“店小二”,为社区居民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百变星君第三变——矛盾调解员。社区居民多,情况杂,在日常生活中群众之间彼此难免有些摩擦,小到为了一米路,大到为了一栋房,社区里的矛盾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社区工作者化身为人民矛盾调解员义不容辞。要做到“听、查、劝”,听就是认真聆听当事人的意见,保持自己的耐心,不论当事人多么的激动,多么的无力,要稳住当事人的情绪,让他们说完自己的诉求和矛盾,中途不要打断。“查”就是仔细调查事情的经过,双方当事人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此,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整个矛盾事件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劝”就是在充分调查和了解矛盾经过的基础上进行劝导,能化解在社区尽量化解在社区,不能化解的要及时上报领导。

  社区工作者不论如何变,但初心始终未变、信念始终未变,理想始终未变,立足点是群众立场,落脚点是群众利益。(文/赵庆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