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担当描绘改革画卷

2020-09-08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全力完成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任务更加繁重,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以坚定信念“构图”。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克服改革中的困难、不断开拓新局面的力量源泉和政治保障。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理论认识中提高思想站位,并从中找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破解实践困惑难题的方法。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必然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越是困难,党员干部越要坚定信心、信念,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滴水石穿而不悔”的韧劲,把掣肘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一块一块啃掉,把阻碍振兴步伐的暗礁一个一个扫平。

  以过硬本领“起形”。啃下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硬骨头”,需要“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强“八种本领”,其中一项就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这既是对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反思自己在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坚持以学修身,不断提升自己。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把握新实践、新方法,从而在推进改革中有更充实的知识体系,更高的理论水平与更强的战略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锻炼,在推进重要改革工作中总结经验,在解决困难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以扎实作风“着色”。“打铁还需自身硬”,扎实的工作作风是改革取得实际成效的坚强保障。党员干部要克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既不能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也不能不切实际,拍脑袋、瞎指挥,而应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确保改革干一件成一件。防止因循守旧、自满懈怠,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