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用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复兴力量

2020-09-08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到大爱无疆的志愿者,从紧急攻关的科研人员到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伟大的抗疫精神处处闪现。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始终做到“令行禁止”。船重千钧,掌舵一人。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领导核心的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各党政军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的道路上,我们更是需要这样的“令行禁止”,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奋进新征程。

  始终彰显“制度优势”。党中央一声令下,4万多名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全国10%的重症医护人员齐集武汉;根据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疫情防控工作迅疾稳步推进。而以战“疫”为检验,我们及时针对暴露的问题和短板,不断发展和完善制度,让制度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始终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激发砥砺前行的奋进动力,凝聚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疫情突袭,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正是凭借着世所罕见的防控力度和救治速度,中国兑现了生命至上的诺言,彰显了生命无价的情怀。今天,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进各项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心里装着人民,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