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借力正反典型“正衣冠”,争当群众满意干部

2020-09-07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以“孺子牛”精神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冲锋陷阵的榜样,是我们要大力选树、对标学习的“最美公务员”。与此同时,某地给工作效率低下的两家单位颁发“蜗牛奖”,倒逼懒政怠政者知耻后勇。双向激励的背后,释放的是奖罚分明、能上能下的强烈信号。(9月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不难看出,要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就需要抓住干部这个关键,而干部在岗位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不行,在岗位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不行,在岗位上“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作为不行,只有在岗位上能够担当作为,愿意干事、敢于干事、能够干事的干部,才能干出一番成绩来,提升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满意度。用好正反典型“正衣冠”,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吃香”,让懒散不作为的干部没市场,“双管齐下”才能够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干事氛围。

  借力正向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找差距、补不足。“最美公务员”的每一个故事,都能够让我们看到满满的“干货”,为党员干部注入满满的正能量。借力正向典型案例,能够让党员干部找准“参考物”,才能够更好地为自己找准坐标,摆正位置,在对比之中更好地查找自己的差距,知道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在弥补不足上狠下功夫,才能够让党员干部与“优秀”的距离越来越近。

  借力反向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常反省、追上来。俗话说:“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就需要让他们在“蜗牛奖”中看到别人的不足,再去反思自身是否也存在这些问题,能够不断地反思自己,才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让党员干部“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借力反向典型案例,能够让党员干部有压力感、危机感,才能有效倒逼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主动地扛起自己的责任。

  借力正反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动真格、求实效。古人有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反典型案例”就是“两面镜”,既能够让党员干部在成绩的面前做到“淡泊名利,宁静以致远”,也能够让党员干部在问题的面前厚植“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在见贤思齐和见不贤而自省之中,让党员干部能够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什么样的干部让群众满意?显然是能够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干部。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用好正反典型案例,主动向“最美公务员”学习、靠近,争当“最美公务员”,也要远离“蜗牛干部”,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快步“跑起来”,才能用群众满意的工作获得群众的点赞,赢得群众好口碑。(文/彭华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