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立德树人行百年实践,培根铸魂育时代英才

2023-06-06 15:13: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全环境立德树人,是目标也是实践

  立德是树人的一种方式,无论是“德智体美劳”还是“立德树人”都把“德”排在第一位。一个人是否能成才自身的能力水平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自身的品德修养与精神文明素质。山东省枣庄市以“小切口”助推课堂“大变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落实双减任务,不断推进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发展,在提升教育水平的同时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山东省烟台市正式启动“全环境立德树人 儿童道德启蒙工程”,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成长的环境入手,汇聚各方育人资源,实施家校社网一体、各级各部门共建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工程,构建起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以德育为先,全面贯彻立德树人

  德是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成长的根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西文化的不断交融,各种思潮纷纷融为一体,出现了很多新生的思潮。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道德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故以德育为先,加强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在眉睫。山东省枣庄市开展“教师信仰初心锻造、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育人力量凝聚”等德育工作“三大行动”,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临沂市高级财经中学组织爱国主义故事宣讲比赛,通过讲红色故事,学习红色精神,忆往昔峥嵘岁月,诉使命初心。他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教育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以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透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度,切实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落实立德育人根本任务的“定海神针”。我国独特的国情,历史以及教育文化绝对了我国必须要走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特色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故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山东省教育局以党的十四五计划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今年启动《山东省学生德育综合改革行动计划》,推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山东省教育厅积极响应党的教育方针,各地方积极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小切口助推大变革,真正实现了“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的新模式,新风向,新格局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文/孙艺 闫盈竹 杨硗 焦成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