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政府宣传接地气,群众更有幸福感

2020-08-27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纪委联合著名网红李子柒策划“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跟着李子柒看‘水稻的一生’"特别节目,以引导全国人民树立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一时间点击如云,好评如潮。观众在感叹一粥一饭,粮食来之不易的同时,也被中纪委“背靠”网红打卡而讶异,恍惚间觉得一丝不苟、高大上的纪律机关也变得如此小清新,如此接地气。

  在普通民众眼中,纪律监察机关总是不苟言笑,板着一副面孔,随时准备将贪官污吏一网打尽。中纪委给大众的存在感总是伴随着“某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只言片语。诚然,国家机关应保持政治性、严肃性,率先在群众中树立自身威严正直的形象,作为国家机关的监察监督机关,纪检部门更应时刻保持自身形象,给一只只“老虎”以纪律的震慑、法律的惩处。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自媒体,给人民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使国家顺势而变,主动放下身段,迎合人民群众的“口味”。浙里办、渝快办等手机APP不仅名称朗朗上口,软件内容也十分丰盛,颇得群众好评。高高在上的国家机关纷纷开通微博,入驻视频平台,甚至部分县市领导亲自上阵,为当地特产卖力吆喝,直播带货。人民群众惊讶的发现,电视里一本正经的领导也有活泼的一面,身披神秘面纱的政府部门也逐步敞开大门,更好的为群众服务的同时,更透明的接受群众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机关融入自媒体,展现不一样的自己,正是为解决这一矛盾的生动体现。在自媒体迅猛发展的这几年,政府部门总是亦步亦趋,努力补齐群众对信息获取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前段时间大火的“四川观察”,群众戏称这是一个“不正经”的平台,名为“四川观察”,却天南海北的报道各地见闻,唯独对四川大本营不那么上心,岂不怪哉!然而群众用手指投了票,短短几天,“四川观察”涨粉几千万,强势“C位出道”。可见只要政府部门重整行装,精心装扮,推出的APP和内容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样可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今中国,解决温饱已成历史,提升眼界、开阔视野正是大众亟需。而政府正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精神修养作为宣传的生命线。相信在现在,在不久的将来,类似中纪委联合自媒体的主动求变会遍地开花,实事求是、严肃而不失活泼的优良作风将会让人民群众在文化上,在精神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文/吴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