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要言妙道” 治本强身

2020-04-18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文晓

  汉代辞赋家枚乘的《七发》中有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楚太子生病,吴客认为病根在安逸有余、精神不振,所以太子收到的药方是“要言妙道”,意在用道德修养调理身体。随着太子生活方式的优化,自然“药”到病除。 

  “要言妙道”,是一种生存之道。“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放弃了理想,清空了追求,一个人就难免陷入俗务。“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学会“要言妙道”,强化修身养性,影响国家之兴衰,与一个人的成长顺逆也息息相关。 

  “要言妙道”,是一种领导艺术。清康熙年间张伯行曾说,“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领导者道德上的操守,更容易产生“上行下效”的结果。“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启示今天的党员干部,不能光传达政策、安排工作,更要在自我革命、率先垂范上补课和提分。正所谓,“想要人服从,先让人服气”。古人也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党员干部在加强个人党性修养的同时,还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风建设,约束住“家里人”“身边人”,不能让原则留在家门外,更不能因为“于心不忍”导致“后院起火”。 

  近年来,各级严打狠刹形式主义等“四风”积弊,“靡靡之音”、官僚主义等虽有所减弱,但并未除根。如有的待人律己“双重标准”“口是心非”,不是想着“壮士断腕”,而是喜欢“专吃小灶”,无形中把平台当成了一种特权;有的公共服务部门服务群众存在“推、拖、绕、躲”现象,把合理诉求当成生乱添堵,越想“省事”群众越不满意;干事创业过程中,总想把着权力、责任下推,难事甩给下级干部和基层单位承受,自己“退居幕后”“遥控指挥”,有成果立马“等吃现成饭”,等等。说一套、做一套,因为不能务实干事、实在为人、创造实绩,给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民生改善提升造成很大的干扰。这些与“巧干”“创新”有着本质的区别,根子就在公心淡薄,私欲过剩,心里想的、眼里瞅着都是“自己优先”“多拿多占”,不把事业和群众放在首位,群众的意见也不小。 

  为政以德,始于修炼操守、提升境界。贪图安逸与个人享乐,将导致身体、思想和作风多个方面的“亚健康”,积习久了还可能“生病”。党员干部当从小事做起,注重道德养成,优化工作方法和生活方式,始终坚持秉公用权,保持蓬勃朝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实际、服务群众、转变作风,在多创惠民成果中,追求健康情趣,分享奋斗乐趣。 

责任编辑:刘胜男